close
「跟鄉民認真,你就輸了。」這句話看過很多次,但有時候還是會不開心。

教師這個職業,現在似乎很容易令人眼紅。只要提到自己是老師的身分,大家就覺得薪水好、工作涼、有寒暑假。只要講到老師的辛苦處,很容易得到一句「你可以不要當啊」,但話不是這樣說的啊。

說難聽一點,我當初也是分數要考得夠高,今天才可以當老師。那些分數很高可以填師院卻不填的,你今天得不到當老師的甜頭,更沒資格說話,因為那是你自願放棄的。我今天當了老師,也不是不學無術,至少也接受了讓我成為教師的四年教育;無論這個教育對你們而言是多不堪入目、不屑一顧,這四年的教育還是讓我當了老師。

景氣好,說我們有寒暑假,景氣不好,老師的所有福利更是該死。

老師不是人嗎?老師這職業就是活該應該要為學生、家長鞠躬盡瘁,然後最好以校為家、隨傳隨到。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甘苦談,我今天也不是要說老師多累多累,因為說了也沒用,認為老師爽的還是認為老師爽。

不過就我自己而言,當老師最感壓力的,其實也不是來自家長,而是來自自身。這來自自身的理由,也不是多崇高偉大,純粹只是擔心教出一個上社會新聞的孩子罷了。人生,不是只看單方面的成績,有很多方法可以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好。很會念書,就往上念;不想念書,想去工作,也可以。星光四有個吳勇濱,個人非常欣賞他,因為他很認份、很努力的在他姑丈的理髮廳學習理髮。當黑手、收垃圾、當理髮師、當醫師、當大老闆,對我而言,只要態度夠堅定、夠積極,做什麼行業是無所謂的。

我都不責備小孩子的成績差嗎?我會責備,但那是因為我知道他們不夠努力。夠努力的話,會粗心?夠努力的話,會一錯再錯?夠努力的話,會把老師提醒當耳邊風?態度,小孩的態度,是我最在意的一點。

打這篇打了近一個小時,想說的話很多,但卻說不出來,因為會滿篇髒話.....

最後,我想跟那個媽媽講一下。對,就是妳,那個一直掉東西、一直搞不清楚狀況的那個小孩的媽媽。如果妳再一直包庇妳的小孩,一直替他求情,一直縱容他,有一天,他也會把妳一起丟掉的。他丟掉妳的同時,其實只是跟丟掉一枝筆或一支手表一樣的無、關、痛、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