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教學上遇到瓶頸,不是外人給我的壓力,是我自己的瓶頸。

在學校,負責語文、專題、團體跟創思這四部份,現在我在語文方面有很大很大的瓶頸。專題、團體跟創思,可以由我的步調、新學習得來安排學生的課程,可以讓學生很自由的發揮自己的想法,我自己上起來比較輕鬆也比較合乎資優學生的學習態度。不過語文不一樣,幾乎都要有一個主題,經由一個主題來指導學生;如果需要,還要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告知因何要上這樣的內容。

但是,對我而言,我認為小學生應該多嘗試、多閱讀、多發表,只要他們多做這些事,我相信他們在國小所獲得的能力與知識,會比老師填鴨進去的印象深刻得多,所學會的對他們也將是能帶著走的能力。不過,我現在所上的內容,似乎只有辯論對他們在這方面的能力有所助益,其他關於修辭、六書、詩詞等方面的課程,似乎在往後有興趣學習時,都可以輕鬆習得。這樣的想法,讓我對於現在應該上什麼課,有了很大的疑惑。

資優生,應是主動學習的孩子,但在我們這邊,目前並未出現這樣的孩子,或許,是我們扼殺了他們的學習動機,但這樣的想法讓我更應重新安排自己的課程。小孩都是愛玩耍的,六書的象形可以引起他們的興趣,但解釋轉注跟假借,卻令他們感到困惑;詩詞對大人而言是美的,但對於社會經驗不豐富的孩子,卻無法領略。

應該教些什麼?我,還在想。

如果是你們的孩子,在五六年級的語文課程中,你們想讓孩子學些什麼?別跟我說作文,作文要教的太多了,同時也只能逐步累積,不可能一蹴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