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我吹毛求疵嗎?電視裡面的人,把字唸得標準、正確一點,很難嗎?

這節目,一天到晚在跟超級星光大道比,比人氣、比參賽者的素質,可我還真不曉得有什麼好比的,反正就各有各的特色,這樣不就好了嗎?只是,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很簡單、常見的字,也可以唸錯、唱錯。

吸吮,「吮」這字怎麼念?這字比較簡單,好像國小老師就教過,了不起至少國中老師一定提醒過,畢竟太多人很容易唸錯。

羞赧,「赧」這字比較不常見一些些,可不熟的字在要唱之前,查個網路字典,也不難吧?!

說到「赧」這個字,我就想到超級星光大道的李伯恩,他模仿王偉中講話的那段演出,其中就有說出「赧」這字怎麼念。但星期六那演唱比賽節目的參賽者,有人就把「赧」字唸錯了。

好,羽扇綸巾的「綸」怎麼念?龜裂的「龜」怎麼念?對,「龜」它可以念ㄍㄨㄟ,但在這邊不可以。

其實我也一定唸錯字過,但是在我遇到不確定的字時,我一定會去查字典,因為我自己覺得,念錯字的感覺很糗。對了,不要以後遇到我,就故意拿一些很奇怪的字問我,我一定會承認我不會唸,然後我會回去查字典。

焱、猋、皛、驫、麤、龘、雥、毳、惢、掱,怎麼念?

以上,沒有要考大家,只是純粹讓大家玩玩看,就一堆同部首組成的字。就像磊、淼、垚一樣。不過我的龜毛,還僅限於中文字,因為我外文很爛,所以也不太懂正確念法。我同事超龜毛,她聽到人家唸錯音,就會非常受不了,整個很想巴那個念錯字的人。就像她只要聽到人家把ELLE念成「ㄟ   ㄌㄧˋ」,她就會跟人家說是念「ㄟ  ㄌㄜ˙」。不過很多都積非成是,有時自己明明唸的是對的,卻在聽了一堆人唸錯的音後,不免懷疑或細想自己是否要堅持那對的念法。

吮,ㄕㄨㄣˇ
赧,ㄋㄢˇ
綸,ㄍㄨㄢ
龜,ㄐㄩㄣ
焱,ㄧㄢˋ
猋,ㄅㄧㄠ
皛,ㄒㄧㄠˋ
驫,ㄅㄧㄠ
麤,ㄘㄨ
龘,ㄊㄚˋ
雥,ㄗㄚˊ
毳,ㄘㄨㄟˋ
惢,ㄙㄨㄛˇ
掱,ㄕㄡ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