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經費沒有給資優班嗎?不然為什麼資優班又要跟家長收錢?」

這樣的質疑,並非來自我們資優班的家長,但也因他校家長有這樣的聲音,令亦有家長基金的我們感到戒慎恐懼,寫這篇,是為了讓有孩子的父母想想,收取經費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資優班,屬於特教班,依法有特教經費,應「專款專用」。專款專用,不應該只是一個口號,但往往由於學校的「統籌分配」,致使老師們僅在校務評鑑或特教評鑑時,才能在「書面資料」中,發現原來學校是有專款專用的啊。

要爭取專款專用嗎?有間學校爭取了,從此資源班與資優班有了專款,但不再得到學校的資源,因為已有專款可用。爭取與不爭取,這就有點見仁見智了。

學校的人員,常覺得很奇怪,特教班(包括資優)的學生數明明較少,獲得的補助卻較多。學校有學校的立場,資源應以較多人那方的使用為優先,但身為較少數的我們,也有我們自己的困難所在,只是學校不在乎。當學校不在乎時,我很感謝,現在國二的那屆家長提出籌募資優班基金這個提議,很感謝當時的各年級家長皆無異議的同意。

一開始會有資優班基金,是為了補足資優班的電腦設備。小孩子的作業是否需要使用電腦,這是可以深入討論的問題,但以目前我們的上課狀況來說,小孩利用非上課時間來查資料、寫作業、做畢業光碟的機會還滿多的;而上課若需同時上機,一次十台也是跑不掉。在六年前,就有家長因當時資優班設備不足,合資捐贈電腦,也因有此前例,現在國二的那屆家長,提議成立資優班基金,協助老師們在資源上的補充。

對於資優班基金,老師們也是惶惶不安的。錢不是收到老師的口袋,不是花在老師的身上,但在有人對此基金有所質疑時,卻是老師必須承擔。承擔基金的用途,承擔收錢的風險,承擔我目前臨時未想到的一切。

沒錢,有沒錢的教法。機器人可以十一個人用兩台,組裝時有些人在旁邊眨巴著眼等啊等,等待也是種學習。(一組人數的多寡問題,與資優班排課有關,若要講明白,又是一篇了)

目前我們資優班基金使用在哪些部份?校外參觀與機器人設備充實。

校外參觀,明明白白用在小孩身上,若家長認為無須校外參觀,我們也是樂得輕鬆。校外參觀事前的聯繫、資料搜尋、餐點安排、行程規劃、學習單設計,都是老師一手包辦。帶學生出去校外參觀,比在學校上課還累,上課還有下課時間,校外參觀必須時時刻刻盯緊學生,一刻都不得閒。帶學生出去,不過是讓學生跟老師認識更深更廣知識的機會。機器人,我們班現在可以三個人一組,討論、組裝、嘗試的機會都變多了,好像還沒有學生不喜歡上機器人課程的。

收不收基金,對於老師的影響,肯定比對小孩的影響小。一年兩千元,上下學期各一次整天的校外參觀,我自己認為不算多,不曉得家長們認為多或不多?

我今天會特地說出來,只是希望家長發言前多想幾秒鐘,不要讓自己一時衝動的發言,造成孩子在學習上的損失。家長愛孩子,老師沒道理不愛孩子,兩方攜手合作,才能讓孩子更幸福在學習中,不是嗎?教育經費真的不多,自己的孩子有機會進資優班,使用較多的資源、獲得較多的資訊,這是幸福的。我不是要說能進資優班是了不起的,我是希望孩子珍惜,家長也能珍惜,珍惜自己比別人多出來的那一點點機會。

題外話,最近常看到有人說,看到政治人物的表現,讓人不知如何教自己的小孩。在我的想法中,這根本是荒謬的。

我在別的地方回應寫:
「負面的教材,要學到什麼,是指導的人必須作決定的。如果,我今天教導孩子,是要分辨是非對錯,而不是換了位子就得換了腦袋;我教導他作錯了要認錯,否則會被指責得更嚴重,而不是硬坳;我教導他做人要厚道,不要抓到別人的把柄就牙尖嘴利,結果使自己氣度狹小;我教導他君子愛才取之有道,而非仗勢權力強取豪奪;如果是我的小孩,我會負責,將對的價值觀教導給他,我會陪著他,在他的理解產生錯誤時,給他一些協助,我相信,學習的榜樣,不是只有政治人物。

不好意思,我是老師,所以我覺得對於一個孩子的教養,父母要負絕大的責任。這不是老師在推諉責任,我真的很討厭大學教授推責任給高中老師,高中又推國中,國中又推國小,國小又推給父母。撇清責任,對於教育究竟有什麼好處?我現在是老師,也是一個孩子的娘,也許我的孩子還小,但我瞭解自己對他該負的責任。今天,如果我教出一個對人無禮、對事敷衍的孩子,我會自省,我不會怪任何人。

我綠,我先生藍,他常說民進黨都硬坳,常說民進黨貪腐,我無法全盤否認。但是,對於小孩的教養,我們皆認為,責任在己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