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因為有家長吵、市議員支持,所以台北市教育局似乎做了個決定,決定送個好禮物給會吵的家長們。那就是將行文北市各國小,讓學童留校進行課後照顧,並將照顧時間延長至晚上7點,以方便雙薪或單親家庭父母接回小孩。

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家長支持這個決議,也不知道,這樣的決議是僅對孩子好,還是僅對家長好,亦或真的雙方皆能受益。

當教育一直出現問題時,我看到的,是對教師的諸多責難,是對教師的大肆撻伐,但我沒看到的,是家長反省於己身對孩子的付出。老師,有了應該改進的地方,家長訴諸行政、媒體、政治人物、各基金會及家長團體,老師便成了過街老鼠,所有的福利一再一再的被提起,所有的責任一次一次的堆到身上,我不曉得家長會不會有錯,又遇到有錯的家長時,老師應該訴諸於誰?或者,家長絕對不會有錯?

因為單親、雙薪,所以只能將孩子送到安親班,但因為安親班太貴、良莠不齊,所以要求學校開課後安親班。我只想知道,在生孩子之前,為什麼不先考慮自己的能力?為什麼不先了解自己的責任?

我有同學,參加了某基金會辦的活動,就是要推動擴大課後輔導,使婦女無後顧之憂拼經濟。請了某大教授來演講,講座到了中場休息,教授說:「我真的忍不住要說你們這些老師,上班時間又不是沒有領薪水,還要計較上課後班薪水領多少,真是無恥!幾千個人擠破頭想考正式教師……。」

老師很無恥!!

不是要批評家長,畢竟我自己也會成為家長,只是在決定生孩子之前,是不是可以拜託家長們,先了解自己應該負的責任,不要一昧的將孩子推給學校。這不是老師在推諉責任,這不是老師無恥,孩子是需要多方一起努力教育的。

如果孩子不需要多方一起努力,不需要家長參與,那即將身為母親又擔任教職的我,不會光只為了孩子出生要放台東或請保母而頭痛不已。我也有家庭生計要打拼,我知道台北保姆很貴,我知道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成長是最好,我知道養育比生育更重要。如果我是無恥的老師,我乾脆把小孩帶到學校去養算了,如果有這麼多家長只是把學校看成一個安親班,那老師的工作就少很多了,又有何不可?只是,我不能無恥。

在PTT的教師板上,我看到有一個人的推文,實在有點令人感傷,他寫:「把小孩通通都到監獄去啊,降子24小時包吃包住呢!」我很害怕,當孩子的行為偏差越來越嚴重,當家長只會將責任一直往外推,當老師可能也無法負荷時,是不是真的只能拿監獄換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