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有在買拼圖,主要是因為媽媽我自己喜歡。
自己喜歡買,也喜歡拼,所以只要看到可愛的,就會買。
而拼圖的價位也算平價,最貴的就是雷諾瓦,但小孩的也是幾百元就可以買到,算起來還滿值得投資。

可是,之前有人問我,拼圖對小孩有什麼幫助,說真的,我講不出來。
我頂多可以說,對空間概念有所助益,然而空間概念有什麼重要性,我講不出來了。

從小悅一歲多,我最先入手的,就是這套世一的,一套裡面有八種圖樣,打折下來不到兩百,很便宜。
而且,小孩很容易把拼圖弄丟,這種丟了也比較不會難過。
但我家的,玩到現在,還沒有不見(我兒子開始玩的話,就難保證了)。

世一的圖案都很幼童樣,所以小朋友都還滿喜歡的。
世一拼圖」這篇,是比較詳細的介紹。

後來,小悅大了,我就開始買雷諾瓦的拼圖。
這種拼圖沒有外框,塊數也變多了,但只要是可愛的,小悅還是會拼。
可是像這隻豬的拼圖,媽媽覺得豬很可愛,小悅卻是沒什麼興趣。

但幾米的,小悅卻還可以接受,因為兔子很可愛。
這幾個的詳細介紹,在「
雷諾瓦拼圖」這篇,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只是雷諾瓦的這種拼圖,角的部分有比較硬一些,我覺得我家的在一歲多的時比較不適合。




至於下面這兩款,我也很推。
但是右邊這款,因為材質比較薄些,所以算比較容易折到。
如果會很心疼的話,可能在孩子玩時,要稍微注意一下。

那這兩款拼圖,可以看另一篇「雷諾瓦拼圖」。
我覺得他們家的拼圖,是會讓人上癮的。




後來,我去COSTCO逛時,發現這款拼圖,算是我後來的心頭好。
一個355,價位中等,但趣味性頗高,因為超大。

裡面有35片,圖案也是走可愛風。

每一組都有好好的封好,畢竟COSTCO的或常常被打開,這拼圖有封好就比較安心了。

也是很厚的材質,拿起來還滿有質感的,雖說是大陸製。

這種小孩在拼的時候,很有拼地墊的感覺,小悅超愛。
這款拼圖很大,每一片都幾乎比小悅的臉還大。

小悅也是從四邊開始拼,但小孩在剛開始時,會不太清楚什麼是邊,要先教「平」的概念。
然後還要教「兩邊平」的,就是在角落。
但是小悅通常還是只從邊,沒有角的概念。

但是,沒有競速,所以我就讓他快樂拼圖就好。


有時候小悅也會把可以拼在一起的先拼好,不見得會按照順序。

小悅拼圖還滿有耐性的。



因為我還滿喜歡這款拼圖,所以我就把我比較喜歡的都補齊。
COSTCO好像還有兩款我沒買,因為我不喜歡那個圖案。

好,整理了小悅在玩的而且有拍照起來的拼圖(還有其他沒拍的),那拼圖有什麼好呢?不會拼圖有關係嗎?
我看王宏哲寫的「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這本書,裡頭提到拼圖需要的能力是空間智能。
而這種概念包含物件的位置與方位,以及物與物的相對關係,倘若空間智能不好,容易影響日後的書寫能力。

作者提到,空間智能對小孩學寫字是種重要的基礎能力,
尤其中文字的結構常是數個部件組成,書寫時常需考慮各部件的關係與位置。
如果位置錯誤,寫出來的字會讓人無法辨識,因此空間能力很重要。

拼圖也可以讓大腦做體操,可以全方位開發大腦,包含刺激管控決策與專注力的大腦前額葉、整合感官動作的大腦頂葉、
強化視覺動作整合的大腦枕葉,以及增進左右半腦的訊息交換。(這段是引自王宏哲的書中)

書中有提到三歲半的孩子應該要可以完成四片拼圖,四歲可以完成八片,
八歲可以完成十片,我相信很多孩子早早就達到這能力。
而拼圖能力會隨著經驗的累積而進步,但也不是在完全沒有經驗時,就可以一次就做到前述的能力水準。
當然,有些孩子可以,但反正孩子要玩拼圖,在開頭的時候,就是要教。

另外,空間智能也不是非要拼圖才能習得。
日常生活中教他們「上」樓梯、把球丟進桶子「裡面」、伸出你的「右」手等等,都可以。

拼圖,對空間智能的提升,絕對不是絕對。
但我覺得拼圖很好玩,可以讓小悅專心,而她也喜歡,所以我也支持。
拼圖對我來說,就是一樣玩具,但它有教具的附加功能。

倘若我的孩子,就是不喜歡拼圖,但他空間概念有達平均水準,那我也不會非要他玩不可。
畢竟,拼圖只是一個玩具;只是對某些孩子,是一種學習的途徑,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