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是特教系畢業的,但我在大學時代,真的未能將特教導論的參考用書仔細唸過,更扯的是我根本忘記當初上課的書名是什麼。要考研究所前,聽了一些人的意見,就去借了一些書回來,但我還記得這些書是在4/23借的,而考試就在5/4跟5/11,真的是臨時抱佛腳。

上圖左邊那本的作者是郭為藩,右邊則為林素貞所寫,這兩本我都沒念,因為根本沒時間,連翻的時間都沒有,只有在要還書前稍微翻了郭為藩那本。其實那本寫得還不錯,只是年代久遠,如果有人熱愛念這類書籍,拿來翻翻,或當成睡前書應該不錯。只是,真有人熱愛念這種書嗎?

林素真的那本,我也不曉得我當初為什麼要借,可能是失心風吧!各校資源班,應該都會有這本書,我當初好像是因為認為要考在職專班,所以實務很重要,而IEP如果真考出來我可能會因不在資源班而寫不出編寫方式,因此才借了這本。不過,我沒看,考試也沒考,好加在。

下面兩本,右邊跟左邊的主編分別是傅秀媚與王文科。這兩本我都有翻過,但就真的是翻翻翻,也不曉得自己在看什麼,只不過這兩本比較多人推薦要精讀,在翻的過程也發現真有不少考古題是從這兩本出來的。圖書館借到的書,版本都比較舊,有些資訊可能要自己更新。

另外,有人說要考台東大學在職專班,一定要念林寶貴的「特殊教育理論與實務」;這本是我們僅辦了三次的讀書會成員中,每人皆有買的惟一一本。我有念,但也就是翻過一次,而且也只唸了學姊勾的那幾章,雖然這本我有寫筆記,可好像對今年的東大考試沒什麼幫助。是沒什麼幫助,還是我自己沒唸進腦袋裡?

對了,林寶貴那本沒有特教類別,所以還是要有其他本輔助。

其實,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在我準備研究所時念了哪些書,而是希望大家看看下面這幾張照片。

每本書,真的就是每本書,都畫了重點!

什麼東西啊?圖書館的書,又不是私人藏書,怎麼可以這樣大剌剌的畫上自以為是的重點,甚至還寫上註記呢?難不成你們是佛心來的,想說前人先為後人畫了重點,後人就可以輕鬆自在的念前人所畫的即可,無須花費多餘的時間與精力在非重點上?

什麼顏色都有,畫的人看起來就不只一個,真的很沒有公德心。我跟同事討論這種情形時,總忍不住要發一下牢騷,然後我們就會希望「畫公共書籍的人考不上研究所」。

我知道會借圖書館書籍的,有些是家庭環境不佳,有些是認為這些書不需要買;不過不管你家裡有沒有錢,不管你這些書是不是只要看一次,但請記得,這些書是公共財產,請好好珍惜,給下一個借閱者一本乾淨、清爽的書。

哀,一堆同學、學弟妹都已經在唸研究所,甚至是畢業了,我卻還在為研究所努力。我只能說,少壯不努力!幸好,我生了一個小悅,這樣我脫離「供養小孩」的階段,會比別人早一點到來啊!自我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