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持餵母乳,不是世上只有母乳好,而是我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小悅可以感受到馬迷的心意。馬迷不能天天陪在她身邊,可是為了悅仔仔天天擠ㄋㄟㄋㄟ的馬迷我相信,她雖然只能天天喝冷凍ㄋㄟ,但她應該也能感受到馬迷希望她健康長大的心意。

擠母乳,說實在不是一件容易、輕鬆的事,尤其在開始上班、小孩不在身邊時,要堅持下去真的很難,在遇到乳腺塞住、硬塊不消的情況下,更容易讓人有放棄的念頭。回過頭來想想,也餵了三個多月了,距離短期目標半年,也剩下兩個半月左右而已,接下來小悅會開始吃副食品,會開始長牙,感覺我能抱著她親餵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的樣子。因此,雖然很累,但我還是會努力下去,直到我真的擠不出來為止。

在剛開始餵母乳時,兩個小時餵一次,小孩一邊吃一邊睡,常常要餵個半小時至一小時是常有的事。有時小孩把乳頭當安撫奶嘴,揮個一兩個小時,更是在我坐月子時最痛苦的,小孩不睡要人抱,要睡就要ㄋㄟ睡,這樣乳頭不受傷才有鬼。第一個月,乳頭一直是破皮的,還有長過水泡,這都是小悅還不知道怎麼吸,我也還不知道怎麼餵的下場,餵奶前真的要先吸一口氣,牙齒咬著才能餵下去,當時真有小孩吸奶跟吸血一樣的感觸,但至少我撐過第一關了。

破皮還是要餵,不過破皮的痛,沒有長水泡來得痛啊。「ㄋㄟㄋㄟ共和國」這個網站有很多媽媽分享經驗,他們長了水泡常是把水泡挑破,但我不敢。我本來有打算去看醫生,想請醫生幫我把水泡弄破。但打電話去成大醫院嬰兒室,護士說這不用看醫生,也不要自己挑破,可以等自己痊癒,或是小孩把水泡吸破!聽到這回答,我跟我娘講時,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可是我還真的是把水泡讓小孩吸破了呢,小孩是無敵強力的擠乳器!!

不要自己挑破水泡,是因為挑破水泡是外力造成的傷口,但小孩吸破是自然產生的傷口,挑破水泡比較容易造成感染。如果有馬迷是自己挑破水泡的,首先我要說你們很勇敢,但也不要忘記把針頭弄乾淨再挑喔,我是臭俗仔,我真的不敢挑。

其實我應該也不是多奶的媽媽,只是我很努力擠,連我婆婆都說我很努力。

坐月子期間,我沒有擠奶,因為很累,有人也說坐月子期間多休息不用多擠,可我後來發現,有擠的話應該對於後來的量會有幫助。因為坐月子期間的奶量沒有把握,所以之後的剩餘產假期間,我算很認真擠,幾乎每次小孩喝完一個小時左右,我就會擠一次,從一開始的20CC左右,到後來可以到90CC,回想起來還真有點感動。

不過在量開始足了之後,我就有開始偷懶了,變成除了餵小孩喝之外,早上、下午跟凌晨各一次;早上大約十一點,下午就洗完澡約六點,凌晨約兩三點。凌晨那一次真的很累,不過一定要把握,因為大家都說凌晨是泌乳最發達的時刻,所以再累都要起來。

好像寫太多了,這樣有看的人應該會看不下去,我下次再來說,我的乳腺塞住跟硬塊怎麼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