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同事,今天很生氣,因為小孩子說了令人很不可置信的話語。

我們班最近辦了不少講座,因為應家長要求。在上個學年的上學期,資優班辦了個科學講座,時間都在星期三下午,學生要自行付費的,反應還不錯。所以家長從下學期就開始詢問,是否還會辦此類型的講座。通常星期三下午,學校老師都是自由活動,自由參加外校研習,很少有待在學校的,所以辦講座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家長認為辦了講座,孩子還滿喜歡的,我們也認為可以讓學生學到不同的知識,所以一年有一個學期來辦講座,倒也無可厚非。

今天同事跟四年級小朋友說要辦講座,要他們詢問家長的意見,之後回報是否要參加等事項,其中也提到這是需要他們自行付費的。有一個小朋友問了令人傻眼的問題,他問說:「老師你有沒有要操作?你有沒有要參加講座?那你要不要付錢?

這問題問得太棒了,我後來問了六年級孩子,忍不住想為六年級孩子搖頭,因為我的六年級從未想過要問這樣的問題,我搖頭是為了他們過於單純。(哈)

該怎麼處理?我想會有這樣的問題,該是家庭教育養成的不是嗎?但該糾正這樣的行為,老師責無旁貸,所以我同事相當嚴肅的跟孩子說清楚。

如果要老師也付費,當然沒問題。但是,一個正式老師的講座費,通常是一千二,總共十二個小時,要價一萬四千四,是不是要請家長付費給辦理講座且需陪同參與講座的負責老師?要幫忙孩子定週三的便當,是否要代辦費?要盯著孩子星期三的用餐狀況,是否要誤餐費?要負責尋找老師,排定講座內容,是否需要業務費?星期三下午從此不能參加研習、進修,老師喪失研習自己有興趣的講座的機會,這該如何彌補?

也許有些人認為,這只是小孩子的無心之言,但能否回頭想想這對老師的傷害有多大?能否想想究竟是什麼樣的教育,又是什麼樣的人,才會教育出這樣的小孩?

滿足了家長的期待,卻在教師節前幾天,得到了這麼棒的一個禮物。我不曉得,身為老師的我們,應該怎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