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五頁的PPT,有沒有對家長很負責任?講完這三十五頁,大約花了四十分鐘,還滿累的呢。

昨天,風大雨大,原訂九點半開始的座談會,延到九點三十五分才開始。有一個學校長官來了,看了人數不多,就說我們魅力不足,吸引力不夠,所以家長的參與度不高。還說,前天去參加全市的家長會長大會,時間還不到,就有一百多人到場。

好吧,我們魅力不夠,你要怎麼說都可以啦。只是,兩班共五十二個學生的編制,當天好歹也來了三十五個人左右,要以普通班級數來相比,這樣的人數也不少了吧?討厭,我們以後在教室辦就好了啦,何必在視聽教室,視聽教室那嚜大,本來就很容易感覺空曠啊。就是長官說話,令人無法開心,幸好長官不是跟我說,不然當天主持的情緒一定很低落。

多交一點朋友,真的對教材設計上會有很多的幫助,如果又嫁到一個好老公,老公的工作又跟自己相仿,那能從他身上獲得的益處就更多了。老公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這可能跟他是處女座有關,不過凡事都很要求完美的他,真的讓我在很多事情的準備上少了很多時間,感謝老公啊。

課程特色,就是把資優班與普通班在課程設計上的不同,簡單的以目標、教材跟期望三方面來說明給家長知道。很多人認為資優班上課很輕鬆,但資優班的教材皆是自編,要自己尋找適合學生能力的課程來設計,所以花在設計教材上的時間也挺多的,連教具也要自己設計,誰比較輕鬆或誰比較累,這倒是各有立場啦。

長官致詞時,等於是要我們不要為學生成績是第二名找藉口,要我們努力往第一名邁進,這我是早就知道他的想法。不過他另外又說,我們在上方長官的督導之下,才做出很多的資料,也希望家長們一起來監督、檢查我們的課程,這讓我很沒力。

沒力,不是說家長合作不好,而是哪有自己長官都這樣明擺著不信任下屬的啊?有些時候,不管多不爽,不是都還是要做個樣子嗎?哇塞,連那個樣子都做不出來時,那真的是,下屬沒力到一個地步啊。

語文、數理跟專題研究的課程,是這次說明的要點。因為之前有家長說,聽多數學生說我上課都發稿紙讓學生寫作文而已咩,那就讓大家看看這種課程怎麼只發稿紙。家長很多意見,願意跟老師溝通,我個人真的很歡迎,但別無中生有、自導自演呀,這會令人挫折到一種無能為力的境界耶。

今天你們家長想要看什麼,直接來跟老師們說,教學也不過是一種表演,你想要看精采的演出,也要演出者心甘情願。未開演前就拼命的責罵演員,你們又不是導演,又不清楚演出程序,要如何令演員們心悅臣服?

我很喜歡我的六年級家長,也不得不說我以前遇到的家長都超棒。這次給予我們資優班老師最高評價的,就是我的六年級家長了,對於老師就是給予感謝,孩子的問題也直接詢問老師,讓我們一起想辦法來解決孩子的行為、學習問題。家長想要什麼樣的講座,希望孩子有什麼樣的改進,想知道孩子學習的優弱勢,還有孩子在家裡打電動、看電視的時間如何減少,一一提出來討論,各各有滿意的答案,大家賓主盡歡,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真的好喜歡六年級家長啊!在內憂外患的雙重危機下,因為你們的讚美,讓我低沉的心情,能夠高高的揚起。

還好啦,平平淡淡的一場座談會,除了長官的話令人較為不開心外,其他的都差強人意。對了,當初有家長認為我們應該要常出去比賽,也要得到第一名,這樣才是資優班。某個老師就很直接說,如果這樣的話,就只能針對某些學生來做訓練,可是如此一來,就有很多學生會被忽略,相信這並非家長所樂見的。我想,如果自己是家長,會認為老師說的也沒錯吧?!

不過,不可否認,資優兩個字,加到了一個班級的名稱前,不得獎就會有人認為那是罪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