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我忘記拍照了,所以如果對書皮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上博客來網站看看。這本書,我是跟教出學習力一起借的,兩本都很適合家長,但我更推薦這一本。簡單跟大家說一些我認為書中的重點。

閱讀內容時要培養的能力,包括讀出更多字意、喜歡討論、摘出故事重點、尋找字面後的意義、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在摘出故事重點這部份,主要是讓孩子知道故事說什麼,家長在引導小孩時,可以故事體成份提示,接著找出主體與主要概念,並讓孩子回憶文中重要事實與細節、理解順序與因果關係。而在尋找字面後的意義這部份,則讓孩子能作比較與分析,進而預測、下結論與推論、分辨事實與意見、找出作者本意及用意,並能解釋圖片與表格的意義。

作者也提出鼓勵孩子表達思維的幾個方式:畫圖、以說故事或接故事方式描述內容、孩子跟著讀。

書中也提到各年齡閱讀能力的表現,也提到小孩子在三年級之前都是學習如何閱讀,所以家長要給孩子比較多的引導。

四歲的孩子,字彙不多、喜歡重覆讀、可以預測故事結局。五歲時,字彙增加、在協助下可以自己讀並可相當完整的複述故事。一年級,認真學識字與數字計算。二年級,記憶許多學過的知識,在遇到不認識的字會開始猜字。三年級能熟悉字,並達到自動化認字的的地步;在遇到不認識的字時,能以上下文來猜字義。四年級開始透過閱讀學習,能以閱讀進行有主題的作業。五年級,則能一本接著一本的大量閱讀。

書中有提到一些還不錯的童書,我自己還挺感興趣,以後應該會一本本買回來。天下雜誌出版的有:好癢好癢、真是太過分了、字的童話、蘇菲愛唱歌、好想吃榴槤、真是了不起勳章、小奇的藍絲帶、我贏了我輸了、熱愛大自然的女孩。和英出版的有色人種、皇冠出版的小麻雀稻草人、三之三的我好擔心、遠流的大姊姊和小妹妹、台灣麥克的讓我安靜五分鐘、維京的傷心書、信誼的小圖和小言。

另外補充一篇,最近常常聽到的,直升機父母。直升機父母,究竟是什麼?要當直升機父母抑或是不要?先看看,什麼是直昇機父母吧!
我要看天下雜誌-別當直升機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