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鹽水最有名的建築,就是八角樓了。之前去過幾次鹽水,有次是心血來潮沒帶相機,有次是在整修中,每次都跟八角樓無緣就是了,這次終於有緣與他相會囉。

八角樓,不是整棟為八角形,而是二樓為八角形。一樓為磚造,二樓為木造,左右兩邊稍微窄一些,所以並非正八角形,如果未能從高處看,還真不能看出它是八角型呢!我不曉得該從哪個高處看,我是在網路上找到的圖片,否則在現場時,我還搞不懂為什麼叫八角樓。

仔細看,圖片左方突出的部分有三個邊,在建築的右方也有相同的設計,再加上進門處與後方的兩個邊,這樣就有八個邊了。八角樓,想像得到是如何的建築了嗎?

八角樓的正門是鎖上的,所以不能進去參觀。這扇通往八角樓的門,雖然是開啟著,但總不好隨便走進去,只能跟其他遊客在門口探探頭,隨手拍幾張照片過過乾癮了。

銀鋒冰果室好像是八角樓的主人,這些綠色的平房都是銀鋒的,而平房有入口通往八角樓。以前我曾吃過銀鋒的冰,不錯吃,裡面還有一幅對聯,似乎真能感受那久遠的年代。

小鎮裡面隨意走走,小巷弄裡常能看見勾起回憶的景物。防空洞,不曉得都市小孩是否見過?我家後面也曾有過,但大家都說裡面有蛇或有鬼,所以我從未進去過;後來在我家擴建後,就把防空洞打掉了。

前後兩個入口,中間堆滿磚塊的部份,可以躲人,堅固的磚造建築,在響著空襲警報的驚惶年代,應該能帶給人們一些信心吧?


我最愛的,不用爬樓梯的平房。

鹽水鎮上熱鬧的街

在盒子家看到鹽水車站跟岸內糖廠,我就想著要到鹽水車站去看看,雖然我不是狂愛車站的達人,但我有好奇心嘛!

不過在盒子的網誌中,他去的時候,好像沒什麼人煙;我去那天,附近的居民在門前聊天,車站前又停了多部車,害我拍不到空蕩蕩的車站啦。

看到如今空蕩蕩、殘破的車站,想到以前「一府二路三艋舺四月津」的說法,令人心裡漾起聲輕嘆。

媽咪是新營人,跟鹽水剛好是隔壁鄉鎮,媽咪說以前鐵路原本要走鹽水那條路,但鹽水的耆老卻認為火龍(就是火車)經過,對鹽水運勢不好,所以就拒絕了。改從新營經過的火龍,讓新營變成台南縣的中心,拒絕火龍的鹽水,也因為港口淤積而漸漸沒落了。


鐵枝路,被小草吞噬了。

大水沒有淹進龍王廟,只有淹入舊時的倉庫。

跟鹽水車站說聲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