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母 (1).jpg

到沖繩,一定要玩水的啊,不然要幹嘛?
這天住在屋我地島,民宿後頭就是好美的海,看著就覺得好舒服。

水母 (2).jpg

因為入宿當天,我們跑去古宇利島玩水,所以隔天起了一早玩自家後門的海。
當時,跟我們同民宿的,還有另一家人也在海上玩水,而且他們在前一天下午也一直泡在水中。
屋我地島的海水很清澈,往海裡走近十公尺,深度也大概到大腿而已,感覺很安全。

水母 (3).jpg

所以我家兩小背著泳圈,姊弟倆比賽著看誰先從海裡游到沙灘邊媽媽的遊戲。

水母 (4).jpg

來回兩趟,快到我身邊時,也大概離岸邊不到兩公尺,小乖突然大叫,好痛好痛。
大喊很痛之外,還哭了起來,而且一直用手抓腳。
我趕快把他抱到岸邊,他腳上纏了不少透明的類似海葡萄的東西,我們還以為是海草之類的。
所以,我跟老公就一直用手去撥(這是錯的),但很難撥掉,小孩一直哭一直哭。
民宿老闆聽到哭聲,跑出來看到,立刻說是水母,然後用手捧海水跟沙,把那些透明的撥掉(正確)。

水母 (5).jpg

我回國之後,查了網路照片,感覺觸鬚很像波布水母,因為纏在小乖雙腳的,就是細長的觸鬚樣。
網路資料說,波布水母是沖繩浮潛常見的危險生物,有致死案例。
在老闆開車在我們去醫院時,他也有提到如果螫到胸或頭,是有可能死亡的。
老闆看著小乖大哭,他說大人被水母螫傷也會哭,因為真的很痛(捨不得)。
undefined
(水母圖節自網路http://pds.exblog.jp/pds/1/201307/30/20/c0098020_21161698.jpg)

接著,老闆把小乖抱到家裡,請他老婆拿了白醋,往傷處開始淋,但小乖還是一直哭著說好痛好痛。
淋了之後,老闆立刻開車載我跟小孩去屋我地診療所。
在診療所中,護理人員先用粗的注射筒裝白醋噴在傷處,之後再用水將小乖沖乾淨。
接著在等待看診的時候,拿了冰塊讓小乖冰敷。
看診的時候,醫生用電腦GOOGLE讓我知道是被水母螫傷,並用漢字寫了要注意的事情。
P1050405

水母 (6).jpg

總共開了三種藥,口服兩種分別是止痛跟抗過敏的,擦的則是類固醇。
醫生要我們注意,傷處不要變得更腫或更燙,避免感染。
P1050407

水母 (7).jpg

吃了止痛藥之後,小乖好像真的也比較不痛,也笑得出來。
但因為抗過敏的藥,藥單上有寫副作用是嗜睡,所以他還真的上車沒多久就睡了,但說不定這也是因為哭到累了的關係。
被水母螫到的第一天,小腿跟腳掌都是腫的,而且腫到肉都硬硬的,傷處摸起來也燙燙的,小乖的腳也都因怕痛而無法自己動。

水母 (8).jpg

還好,睡了一天之後,他就說他覺得好一點了,可以自己把腳抬起來,只是還不太能走。

水母 (9).jpg

到了第三天,有比較消腫,也可以走路,但因為有些傷處冒出水泡,擔心會磨破,所以也不敢讓他穿鞋子。
在沖繩的第五天被水母螫到,我們總共要在沖繩九天,所以後面幾天都排比較輕鬆購物的行程。

水母 (10).jpg

回到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北醫掛診,醫生也是開了類固醇的外擦藥膏跟抗過敏藥水給我們。
抗過敏藥水是視情況服用,因為怕傷處會癢,如果晚上睡覺可以服用,讓小孩睡得更沉,以避免搔破傷處。
回來到現在,距離水母螫傷大概一周,水泡還沒消完,但多數都已經結痂了,還好還好。

水母 (12).jpg

然後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傷到小乖算是最不幸中的大幸了。
小乖現在15公斤,我們還抱得動,如果傷到23公斤的小悅,我們應該每天在飯店混吧!
那如果傷到只穿泳褲的小乖爸,傷到腳會影響開車,但如果傷到身體可是有可能致命的。
至於如果傷到我,哈哈哈哈哈,應該沒人抱得動我,我會成為最大的負擔啊!

水母 (13).jpg

然後,也不是在防鯊網裏頭游泳,就可以避免水母,還是穿著包緊緊的泳衣,才是最安全的啊!!
還有,在日本看完醫生,診療費跟藥費,總共花了日幣6290。
我回國去北醫就診,只花了390,我要深深感謝台灣的醫療,我對醫護人員只有尊敬啊!

水母 (14).jpg

那被水母螫傷,到底該怎麼辦?先就醫吧!!
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因為水母有許多種,有些建議用食用醋沖,有些不建議。
我這次遇到的水母,到了醫院,是先用食用醋沖洗,之後隔著薄毛巾冰敷至看診。
可是要被水母螫到的機率應該也沒有很高,所以還是就醫就醫就醫比較實在。
然後,到海邊玩,雖然比基尼比較美,但我以後還是會讓小孩穿得像忍者才下水!!

水母 (15).jpg 
最後,在海外緊急就醫,回國後可以申請健保給付。

衛福部網站查到要準備的資料有:

(1)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點這裡可下載
(2)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
    (我去的屋我地診療所是離島小診所,所以我請他們簡單用日文開立證明而已,健保局也收了)
(3)診斷書或證明文件,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4)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護照影本帶去即可)

P1050403
我在日本就醫,總共花費6290日幣,健保退給我1141台幣。
雖然健保讓緊急在海外就醫的人比較安心,但還是不要用到最好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繩 水母 屋我地島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