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悅已經七個月又11天了,一直想要把自己生產那天的經過記錄下來,記錄自己有多感動,記錄自己有多痛。久了,痛就忘了,但是小悅出生的感動,如果也漸漸淡忘,那就太可惜了。

上圖中的小悅,好像就是在說:「老媽,你這篇記錄,會不會拖太晚才寫啊?」這是小悅出生第一天的照片,看起來就好像小大人,雖說跟現在比起來真的小好多,不過看在阿娘我的眼中,小悅永遠是這樣的可愛、迷人。

五月21日早上,我還去做產檢,醫生當時也說,頭有比較下來,但子宮頸還沒軟,如果到28日還沒生,就要到醫院催生,否則一旦胎盤鈣化,對嬰兒就不好了。

一直以為自己還不會生,回到家,卻莫名其妙的開始準備起產婦包。免洗內褲、產褥墊、嬰兒出院要穿的衣服、產婦手冊,一一收到產婦包中。而已經待產兩三個禮拜的我,通常都早早就去睡覺了,這天卻一直收東西,摸東摸西的到了將近四點才要上床睡覺。

一上床,躺平,破水了。我還滿冷靜的,起身,上廁所,換了褲子,默默的去叫我媽媽。小悅的阿嬤那時候睡翻了,我就搖搖她的腳,跟她說我破水了必須去醫院。小悅阿嬤一點也不緊張的樣子,慢慢的盥洗、收拾一些東西,而我一直坐在床上,等她收拾好,我們就出門了。

出門時,天空還下著雨。後來幫小悅算名字的算命師說,那天出生的小孩很好命,如果有下雨就更好了。我不曉得小悅出生時有沒有下雨,但我希望小悅很好命。

一進醫院,護士叫我上廁所並換了待產衣服,又為了確定是否破水而測了酸鹼值,之後便要我躺在待產室待產。待產並不可怕,肚子上會綁著監聽胎心音的設備,這可以確認胎兒的心跳跟宮縮。因為已經破水,所以必須在24小時內生產,也因此我被塞了催生劑。在我的手臂上,我已經忘了為什麼要打點滴,只知道那針頭很粗,讓我手背很痛,生產後還留下瘀青。現在的我覺得,生產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要打點滴。

在待產房沒多久,護士說胎兒的心跳有點弱,所以我戴起氧氣罩,期間我一直跟小悅說:「你要堅強一點唷,要乖乖的出來喔,媽媽知道妳很努力的要出生,所以媽媽也很努力,大家都很期待妳的出世,妳要乖乖的出來,不要怕唷!」後來,護士再過來看的時候,就說心跳較為穩定。

待產期間,在我隔壁床待產的媽媽,一直在喊痛,她好像前一天晚上就到醫院躺了,只是一直沒生出來。那位媽媽,一直叫她老公去找護士,跟護士說她要打無痛,護士要她再等等,好像要開到三指才能打。後來真的開到三指了,因為夜班的麻醉師偏偏在開刀,所以又要她等等。她等啊等,等到終於受不了,護士也說她全開了,省了好幾千元的無痛分娩費。

我待產期間,我阿娘都在睡覺,不過痛都是一陣一陣,我好像還真的頗能忍耐的。我一直撐撐撐,撐到受不了時,就請我媽去叫護士,但護士能是覺得產婦都太不能忍痛了,所以第一次叫她們根本叫不來。沒過多久,我又跟我媽說叫她一定要找護士來,護士一進來,一摸,說我已經全開,開始教我用力。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真的很痛。我媽在我入院時,有預定醫院的餐點,六七點送早餐來時我還沒生,我媽那時有叫我吃,但我跟我媽說我吃不下,而且口氣不太好,因為很痛。我媽還跟我說要吃一點,不然等一下沒力氣,可我很痛啊,不吃啦!

像大便一樣的用力,不過不可以發出聲音,因為發出聲音會把力量分散,這樣就會更累。用力用力,結果我很丟臉的發生一件事,就是,我小號了。不過護士好像習以為常,只問我是不是憋尿憋很久,不過我也不知道,只是用力就小號出來了。

用力沒多久,就推進產房,那時我的主治醫師張炯心也在場了,馬上上場準備接生。用力再用力,她說她要剪會陰,我有感覺兩刀,不過那兩刀不會痛。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好勇敢,剪刀剪肉都不會痛,由此可知生產的痛有多劇烈。

兩刀後沒多久,醫生要我再用力,嘩啦的水聲,伴隨著不算大的哭聲,我家小悅出生來看這世界了。醫師幫我打麻針之後縫合,也不太會痛,就是有感覺而已,只是剛生產完的我,兩腿狂抖,抖抖抖抖抖抖,可能是因為用力過後太虛弱。

清理過後的小悅,被護士抱來我的胸前,怎麼這麼可愛啊......我的小悅。

我在成大的病房,是單人病房,一天四千五百大洋,有液晶電視、網路線、熱水瓶、冰箱,空間很大,很方便朋友來訪。浴室是乾濕分離,害我現在很想把自己房子的浴室改成那樣,只是沒錢啦。而且我住院的這三天,都是母嬰同室唷,所以我有得到成大給的獎勵,就是尿布試用包。

成大真的是一間很適合生產的醫院,嬰兒室的護士、產房護理站的護士以及醫師都很親切,連生產之後打電話去問母乳哺育的事,還是一樣親切,超感動的啦。

大扇窗戶外的景色不錯,是東豐路,兩大排綠色路樹,看了令人心曠神怡。如果還有生下一胎,我應該還是會住單人房,不過也要有房啦。而且,我希望在四月底五月初生小孩,這樣才可以連續照顧小孩四個月。

小悅剛出生的臉好可愛,不過回過頭來看小悅的腳,有一點可怕耶。現在小悅的腳比較可愛,胖胖的、厚厚的,我超愛摸小悅的腳,有時候還會偷咬。

我四點破水,八點三十七分生出小悅,速度算很快,所以我先生沒看到我生產的過程,不過也不能怪他,因為我也不知道我要生,他還在台北上班呀!只是,各位男人,如果有機會,一定要陪老婆進產房,這樣你才能感受老婆的偉大。我的主治醫生說,我下一胎,應該會用飛的出來,因為我這一胎很快,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