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做羊膜穿刺?這是很多人會問我的問題。因為,我還沒34歲,家族中也沒有唐寶寶的紀錄。

懷小悅的時候,我也有做羊膜穿刺,但那是因為做母血唐氏症的時候,得出來的結果是在臨界值,所以之後我又做了羊膜穿刺。可第一次的經驗,讓我覺得做母血唐氏症有點浪費錢,畢竟母血唐氏正只是告知一個可能性,而非確定。網路上很多媽媽的母血唐氏症結果都比臨界值低很多,還有做出來是1/20的機率是唐氏症,結果再做羊膜穿刺卻不是唐氏症。因此我當下就決定,再生第二胎的話,我要直接做羊膜穿刺,我不要被坑錢。

羊膜穿刺不會很可怕,因為現在都有超音波監控,醫生會很注意寶寶的位置,會注意下針在羊水夠多且離寶寶有些距離的位置。我覺得羊膜穿刺,應該是種安全性很高的檢查,雖說有些人會因此流產,但機率很低應該還好。我覺得生唐寶寶的可怕性,比流產還可怕。我念特教的,雖然也許尚不夠專業,但對於教導特教小孩的辛苦,我很怕.......

柯滄銘婦產科很乾淨,整體看起來非常舒服。我沒有提早預約,因為網路經驗似乎都預約額滿。當天我是八點半到的,然後就把健保卡放在櫃臺的一個壓克力盒子中,當時我排第三。不過我後來跑去麥當勞吃早餐,所以我回到診所時已經算過號,後來是排第四個,也沒等很久啦。

柯醫生的生意很好啊,絡繹不絕的孕婦進診所,好像多數人都要來做羊膜穿刺。只做羊膜穿刺的話,一次7850,比我之前在北醫便宜,因為我記得北醫要八千多元,而在台南婦兒安做羊膜穿刺則是要8500。

柯醫生看著超音波時,跟我說:「這一胎是男寶寶喔。」(按,跟陳祥君醫生說的一樣)
這時,我嘆了一口氣,醫生問:「上一胎也是男的嗎?」
我說:「不是,是女的,我希望再生一個女的來跟老大作伴。」
醫生說:「那你可能要再生第三胎,因為這邊是兩條大腿,在中間的這個是小雞雞。」(然後,他就把小雞雞畫起來。)

我要等羊膜穿刺的確定結果出來後,我才要幫老二想小名,我覺得超音波都有可能看錯!!!!

在柯滄銘婦產科作羊膜穿刺,不像在北醫那樣得換衣服,醫生也只穿著醫師袍沒有換手術衣。我只要把衣服跟褲子分別拉高跟拉低,讓肚皮整個露出來,接著把手放在頭的兩側,這樣就可以了。接著護士會在肚皮上擦上酒精跟碘酒消毒,醫生就監控著超音波,然後下針抽羊水,抽完羊水抽出針,擦一擦肚皮,就到外頭休息了。

在北醫好像做得比較仔細耶。我當時給鄢源貴醫生做羊膜穿刺,不過我有先換上綠色的手術服,然後到手術室,醫生也換上手術服,帶著口罩,看起來就很專業。下針步驟倒是差不多,但是在柯滄銘醫生那邊我有感覺抽出針時,有幾滴羊水滴在我的肚皮上,在北醫時並沒有這感覺。

另外,這次在柯醫生那邊抽羊水時,感覺肚皮被下針的地方比較痛,而上次鄢源貴醫生下針的地方比較痠。我同事的老婆,這次也在柯滄明醫生那邊做羊膜穿刺,上一胎是在馬偕做的,她也認為柯醫生的針比較痛。

主要是因為我這次沒在北醫產檢,否則兩次羊膜穿刺比較起來,個人覺得北醫的鄢源貴醫生給我的感覺比較好。

而下針位置比較痛或比較痠,我是覺得也有可能就像針灸一樣,就剛好針到痠的或痛的穴道。柯醫生下針的痛,不是真的會痛到昏天搶地的那種,就是有時候打完針會感到滿痛的那種痛,只是在孕婦自己肚子上又特別明顯。

柯滄銘婦產科這邊還備有咖啡機、茶包可以讓人沖泡,不過我們都沒動。做完羊膜穿刺,我就跟我先生直接在診所門口搭公車回家,回家就一直睡覺,睡完到了晚上還去上研究所的課,到今天我還有感覺到肚子裡那隻小老虎在活動。

結果要下禮拜三才會出來,因為我是4/28去做檢查的,檢驗結果要兩週才會出來。醫生說,如果染色體有問題,一週就會告知並請受檢者回診,若沒事就等著收報告即可。下禮拜三啊,讓我下禮拜三再接到電話吧,也告知我準確的性別吧!!

柯滄銘婦產科的網址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