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安宮刈香,是西港鄉的大事,三年才舉辦一次的刈香,讓身處異鄉的遊子都不約而同的返家了。我對於刈香的歷史並不熟悉,有興趣可以自行上網站查詢,可以找到很多的資料,我唯一有興趣的就是熱鬧的西港鄉。

西港鄉不是繁華的都市,唯一有的是濃到化不開的人情味,走在路上隨時要跟路人打招呼,因為好多認識的;就算不認識我,只要說我是楊太太的女兒,或是所長的女兒,大家就都會知道是哪家人了。很喜歡這種感覺,感覺大家是一家人,隨性聊天、泡茶,過得很悠閒。

三年一次的刈香,為西港鄉帶來人潮,也帶來商機。如同很多地方一樣,買金就可以停車;但今年有人破壞行情,原本賣一百的香,今年只賣五十,所以大家只得跟進。我家沒賣,不過我一點都不在意賣一百元,畢竟三年才一次,我希望大家都賺大錢。

王船廠中的王船

西港鄉三年一科的刈香,應該是能打出名號的,只可惜當地派系對立,不願意為了整個鄉的利益而做全盤的考量,因此刈香的知名度一直打不開,甚至陣頭逐漸減少。慶安宮,本身是一間饒富古意的廟宇,內部的雕刻相當細緻,大殿還用了金箔,稱為「金大殿」。但不知道慶安宮內部在想什麼,居然在廟宇外用了白金的建材,整個就只有「糟」可以說,令人難過啊。

善化慶安宮,就真的很棒,因為他的前庭很深,廟宇看起來就很肅穆莊嚴。善化慶安宮旁邊的冬瓜茶店也很優唷,下次再介紹給大家,我有拍照唷,雖然拍出來的冬瓜茶都一個樣。

這是第一天的入廟

西港這幾天真的很熱鬧,每天都有夜市。而且我真的好喜歡看入廟喔,所有的陣頭我都很喜歡看,因為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傳統藝術呀!可惜的是,大部分人都不把陣頭當成一種藝術,所以常常只有成績比較差的孩子去練習,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種惡行循環。其實,國小、國中練習真的還不錯呀,尤其在大太陽下練習,應該更能訓練孩子。

陣頭有包含文陣跟武陣,文陣就是水族陣、跳鼓車之類的,武陣就是宋江陣、八家將等等,武陣比較刺激,但文陣有另一種感受。我希望,不管什麼陣頭,都能努力的訓練,也希望大家能報以更多的掌聲與支持。

我不知道這個叫什麼,我都說是「大尫仔」

因為刈香時有王爺下來辦公,所以要有「令」唷

這是關於慶安宮對於刈香的一些報導

我這次遇到不少國小同學,而且還有同學去抬八爺,他說抬八爺要吃素,但可以喝酒。  不過,這次好像有轎班打架,把王轎丟在一旁就打起來了。前兩天的入廟都可以不用按照號碼順序,只要先結束了就可以先入廟,但好像有兩個轎班互不相讓,後來就打起來了。這樣的情形,致使第二天慶安宮三頂王轎入廟嚴重延遲,等到三點王轎才開始入廟,真是等死人了。

這次,沒有看到最後一天的入廟,是我的遺憾,但最大的遺憾是從未看過燒王船。我下次一定要請假,不管怎樣一定要看到啦,不然我會抱憾終生啊!

七爺八爺在幫民眾收驚


獅旦很可愛,我有同學曾經當過

這叫燈篙,連續繞三圈,可以保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o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